超脱 观后感

不得不承认男主Brody的眼睛实在是太有魅力了。一开始就是被他眼中深深的忧郁悲伤吸引,才决定要看这部片子的。而他的眼神也为大大为这部电影加分,我真的真的想不到还有谁更适合演这部电影了。他深深的加重了这部电影的绝望悲剧感和艺术性。不知是电影的剧情,还是镜头画面的切换安排、不断穿插的诗句,都让人在看完整部电影后感到浓浓的压抑。在整部影片的播放中,我一直在等待,等待超脱,等待它给我如何超脱的答案。但直到电影结束仍未获得。这大概就是我的功利性,总想要获得点什么,知道点道理,获得些激励振奋,得到些平静欢乐。但它都没有,它有的是生如浮萍的孤独感。但又或许是我功利性的驱使,我仍不愿接受悲伤,仍无法拥抱我的所有情绪。所以妄作主张的给它加了超脱意义。这部影片中谁超脱了?祖父超脱了,梅丽迪斯超脱了,或许亨利也超脱了。被宽恕是种超脱,死亡是种超脱,直面自己、直面悲伤大概也是种超脱!直面我的孤独,直面我的欲望,直面我所看到过的、经历过的悲伤痛苦。男主是何时让我觉得超脱了,不是他与女孩拥抱的那一刻,是他在已荒废的教室里读诗的那一幕,看见痛苦,接纳痛苦。最后再说说这三个人物给我的一些其他的感悟,或是我对他们的其他理解。亨利在影片有两次的爆发愤怒,我认为那其实是他对自己行为与内心的矛盾导致的。他情感上讨厌仇恨祖父,于是在被人误解成想他心中祖父那样的人的时候,异常无法接受。虽然情感上厌恨,但理智上的道德责任又让他需要对年老的祖父负责。情感和理智发生冲突,所以在医院把祖父安顿后会对医院护工大发雷霆。亨利有靠不断写日记排解苦闷的习惯,但直到遇到女孩才开始真的可以排解苦闷!因为我们需要被看见。写日记让我们看见自己的情感,所以缓解了我们的情绪。与他人的诉说,被人认真的倾听,则是让其他人看见了我们、看见了我们的真实情感。梅丽迪斯最终选择以自杀的方式获得超脱。但是否如果她足够足够爱自己,又或许她身边有一个人可以告诉她她是那么优秀完美,她就不会在镜头前说出“自杀是解决烦恼的万灵药”。祖父曾在亨利问他是否还写日记时回答到“像我这样 已不能思考 没有新的记忆”,这句活是这部电影里最最戳中我的一句话。是啊,我们总在嫌老人活在过去,但却没想过,老年退休后的生活减少了和更多人接触的机会,不断退步的精力都让他们更难产生新的记忆。而那个困扰我的问题,如何去陪伴爷爷奶奶,或许也有了答案,让他们拥有新的记忆。



评论(1)

热度(9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